出资企业 首页 / 出资企业 / 出资企业

交流学习拓思路 | 谈谈贸易业务“十不准”②

时间:2024-01-25 16:04:34 来源: 浏览量:

智慧物流公司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贸易管理严禁各类虚假贸易的通知》(国资发财评规〔2023〕74号)与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深化虚假贸易业务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宏桂发〔2023〕59号)文件精神,不断提高虚假贸易的判别能力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

  智慧物流公司组织业务骨干,及时梳理和排查企业现有的业务,各类业务均聚焦主责主业,业务活动均与主业紧密相关。同时高度重视“不准开展对交易标的没有控制权的空转、走单等贸易业务”准则,明确企业未来开展贸易业务前,要提高内部核查、确保贸易背景真实,坚决清理退出各种类型的虚假贸易,不为任何“蝇头小利”进行“空转”、“走单”,规范贸易管理,严格遵守“十不准”红线,确保贸易活动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公平性。

  智慧物流公司计划通过加强实地盘点和对账、警惕高度一致或大量重复的合同条款。同时加强货物进出库管理,对合作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台账核对和实物检查,确保账实相符,从业务实际出发,真正的终结虚假贸易,保护自己免受潜在风险损害。

荣桂物流公司

  通过学习《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贸易管理严禁各类虚假贸易的通知》(国资发财评规〔2023〕74号)及《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深化虚假贸易业务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宏桂发〔2023〕59号)文件要求,对虚假贸易的识别以及融资性贸易与虚假贸易之间关系的确定有了较清晰的认识。深入领悟74号文件精神,将文件中“十不准”的要求落实到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当中去是确保五矿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荣桂物流公司2023年共计开展白糖贸易业务15笔,涉及交易量约7.8万吨,总金额约5.38亿元。经对已开展的贸易业务进行排查,均能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严防业务风险,做足钱、票、货“三流”齐备的相关工作,确保业务开展过程真实有效。

  下一步,荣桂物流公司将深化对74号文件的学习及运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转变经营理念,寻找差距和不足。积极建立内控体系,细分业务操作流程并制定相应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工作标准等,明确各节点岗位职责,强化规范管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自身在白糖产业链中的服务能力。